颱風天可以做的運動,拉筋健身


古人說:筋長一寸、壽延十年。運動前要暖身運動後要拉筋,殊不知不運動時也可以拉拉全身的筋骨,筋越柔軟對身體的傷害就越少,正確的拉筋過程當你感覺到筋被拉緊疼痛時就要停止,以免拉傷筋肌達到反效果。然而拉筋會有強烈的痛感是因為筋縮了,不易拉開。

但也不是不顧一切的拼命拉,平日累積一點讓疼痛感越低筋就愈越柔軟,這是日常保健很重要的一門功課,不只可以改善身體五臟六腑的疾病,也可以在拉筋過程中沉澱自己,更能改善氣血循環不良新陳代謝過差的毛病。
身體的12筋絡簡單的分五大項教大家在颱風天無法出門運動,卻也可以達到運動效果的方法:

圖片來源:http://r.search.yahoo.com
1.拉腹筋:

方法是,在床上或軟墊上跪下,讓腳背貼在床上或軟墊上,然後將兩腳後跟往左右兩側拉開,再使臀部落下,坐在床上或墊上,然後讓身體慢慢向後仰。先使頭部碰到床上或墊上,然後背部慢慢躺下去,面部朝天,背部貼緊床上或墊上,保持60秒再起身。這個動作常導致腳筋的酸痛,宜忍耐。做久了酸痛會減輕,使人不至于忍受不了。

 

2.拉背筋:

分為兩種拉法。第一種是,在床上或墊上先伸直兩腿,然後再以額頭碰膝蓋,至少碰10下。練時兩腿要盡量伸直,盡量不要使膝蓋向上弓起。第二種是,坐在床上或墊上,使兩腳合掌,掌面向上,兩腳小趾併攏,然後以額頭碰腳大拇趾,至少碰30下。剛開始較難碰到,練久了就會碰到。

 

3.拉腿筋:

拉腿筋又叫做”劈腿”,這是所有拉筋動作較困難的一種,練得成的人不多。一旦練成了,也可算是人生的一大成就。它的動作是讓兩腿往左右兩側劈開。   剛開始時,臀部距離床面或墊面很高,但只要不灰心,持之以恒,有一天臀部就可以貼緊床面或墊面,使兩腿成為一直線。

 

4.拉手筋:

拉手筋對年紀較大的人也是一份苦差事,但總比練劈腿容易得多。拉手筋的方法是,先以右手的手掌背貼住背脊,掌心向外,手指朝上。然後再以左手手指從左肩向下伸,與右手手指互勾。

 

5.拉頸筋:

方法是:站立、兩腳與肩同寬,然後使身體慢慢向右側彎,必須彎到右耳孔朝向地面,接著使身體慢慢向左側彎,也彎到左耳孔朝向地面,如此一左一右,一直連續做,至少3分鐘,大概可以做120下。如果有慢性鼻炎的人,這個體操動作,每天至少要做到10分鐘。等慢性鼻炎好了,可以減為每天練3分鐘。午睡前看著手表做3分鐘,覺得受益良多。

 

 

特別提醒,不可在柔軟的床上做,可在地板上鋪浴巾或瑜伽墊再做。

 

 

你可能有興趣:【健康篇】做到正確呼吸 體型自然苗條:呼吸控制法 hatha yoga

 

 

參考文章:http://chaii368.pixnet.net/blog/post/

嚴禁抄襲,若欲轉載,敬請註明出處「goSport 運動去!」並附上本文網址連結:https://go-sport.tw/typhoon-stretch-fitness/,歡迎各大媒體交換文章連結。
加入【運動去!】粉絲團,更多專業有趣的運動訊息等你關注 https://www.facebook.com/gosport.tw
如果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請幫小編按個讚,也歡迎大家留言發問喔!^^

Keris

2年慢跑經驗,只要是人都喜歡有成就感的事物,就連運動也不例外。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瞭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看更多!請加入運動去!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