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水中起帆


風帆運動的水中起帆(Waterstart)是一項省力的高級技巧,藉由風力的幫助 ,直接將你從水中帶出,站到板上,這在風浪太大、或板子浮力不足時,都是常用的方式。

現在就讓我們來看怎麼水中起帆

1441248326631

在第40秒時,像影片中女生你可以看到,首先必需先拖著桅桿(Mast)游到上風處,也就是風是從後頭來,讓桅杆頭是朝著頂風的位置,人是背風面帆。

 

1441250459272

然後單手將帆斜抽離水面,如果舉起時帆尾沈下去了,就要用前手(左手)抓著桅桿(Mast),後手(右手)稍為托住帆尾幫助離水,人要開始往操縱桿(Boom)的方向游動。

 

1441250817273

這時前手(左手)移往操縱桿,後手(右手)依然撐住桅桿,保持帆面是離開水面的,但須注意控制高度不要太高,否則突來的強陣風會把你的帆整個吹翻過去,你就又要重來了

 

1441251332105

風仍保持是由後頭吹來,然後兩手轉移到操縱桿的控制位置,稍為抬起帆讓風吃進帆裡,但要控制風量,強風時可能會拉不住,再來就準備上後腳啦。

 

1441251597264

注意,是面帆的後腳(右腳)先掛上板,輕輕的放到板上,這時帆控制好吃風量夠的角度,好讓風力是足夠的,因為等一下要前腳放上去才有足夠拉力把你從水裡帶出來。

 

1441251935224

靠帆的拉力,先把右腳拉至整個離開水面,這塊是短板,浮力不高,如果沒有風應該是會快沉下去了,所以這時應該是要已經開始有速度了。
但高手都喜歡短板,因為夠輕,靈活度高,飆起來才夠快,在浪區玩的也都是短板

 

1441252273367

當方向跟速度夠,妳的前腳要趕快跟上,否則會拖慢速度,人依然採半蹲姿下壓,好讓吃風角度開到最大,先往下風處開,讓速度上來時再來調整航行方向。

接下來就是完整的影片教學,可以趕快來看連貫動作囉^^

 

Ps.常會說到前手或前腳、後手或後腳,意思是指你面向船側時靠近船首的(手或腳)就是前,靠近船尾的就是後,因為在水中相對位置不一定,所以才會說前手(腳)後手(腳)
一開始筆者也是常搞糊塗,手忙腳亂,教練一直說前腳後腳前手後手,但就是傻傻分不清,常被罵左右不分 XD

嚴禁抄襲,若欲轉載,敬請註明出處「goSport 運動去!」並附上本文網址連結:https://go-sport.tw/how-to-waterstart/,歡迎各大媒體交換文章連結。
加入【運動去!】粉絲團,更多專業有趣的運動訊息等你關注 https://www.facebook.com/gosport.tw
如果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請幫小編按個讚,也歡迎大家留言發問喔!^^

運動去!

愛運動,愛跑步,愛健康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瞭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看更多!請加入運動去!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