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岩就像人生,Just do it!


最近,小編開始迷上攀岩,以前總覺得自己可以很勇敢爬上去,但是當你開始攀爬之後,才發現自己沒有想像中的勇敢,但是,真的在過程中,可以感受到非常不一樣的心情和視野,就像台語俗諺中的一句話:頭過身就過!到底攀岩的樂趣在哪裡呢?我們一起先來了解一下,什麼是攀岩?

攀岩是從登山衍生出的一項運動。大約在1970年前,攀岩一直都附屬登山系統之下,目的只是為了克服登山過程中可能會遇到的困難。直到在法國1970年之後,攀岩有機會變成一項真正的獨立運動。

19300001263502134439292039926

攀岩方式可以分下列幾種:

 

1.傳統攀登(Traditional Climbing)

d8a134d9cc90c708

傳統攀登是由攀登者,沿路自行架設保護點。因沿路沒有永久保護點,所以傳統攀登通常為沿著裂隙攀爬。

 

2.人工/室內攀登(Aid Climbing)

de7e5b9cc76e1337

會使用人工工具攀爬,如手抓腳踩繩梯、固定點、保護點,如上升器、繩梯、岩釘、岩槌…等。但因岩釘對岩牆會造成破壞,在講究環保的現在,一般僅使用岩楔做固定點或確保點。

 

3.徒手攀登(Free Climbing)

419f792a1872acde

這個名詞是相對於人工攀登而產生的,攀爬時只靠身體的四肢抓踩天然的把手點或踏足點,傳統裝備只是用來架設確保點,並非上升施力之用,而繩子只作為確保安全之用。

 

4.運動攀登(Sport Climbing)

a3a0700e506572cb

與傳統攀登不同之處是,攀爬路線已預先設置保護點,攀登者並不須要自行放置保護點。攀岩運動發展至今,因技術及器械的進步與推廣攀岩運動的目的,運動攀登因安全、入門容易等因素,目前已成為攀岩界的主流攀登方式。從早期攀岩一直發展到後期,部分的攀岩者漸漸離開高山岩場,而成為新興運動。攀登者攀爬已有永久保護點的岩場,如人工與天然岩場。攀登者的目的不在只是登頂,還有挑戰更難的路線。

 

5.抱石(Bouldering)

8522c5695432c14a

不利用繩索,在安全的高度(約6米以下)進行的攀登。不用繩索的攀登方式,而是使用抱石墊。注意抱石須與獨攀(Solo)有所區別。獨攀屬危險性極高之攀岩運動。

 

 

現今大多都是採取運動攀岩居多,也可以在台灣看到有室外場和室內場,也會按照初學者和進階者來做分級,才不會讓剛入門的攀岩者一下子就被嚇到。

 

剛入門的攀岩者也不用擔心自己做不到,只要把握幾個要領,你就可以有好的開始!

攀岩秘訣:三點不動一點動

我們在攀岩過程中,手腳並用是必要的,不管是手或是腳,只能有一手或是一腳先抓住一個新支點,不可能同時兩手或是兩腳一起移動。而且,不能只是靠手的力量在支撐,這樣不僅很快就手痠沒力,你也會很快就有放棄的念頭,而這也是一種考驗,就像人生的考驗一樣,你撐過去了,就會是你的!放棄了,你就一無所有,而且可能跌得很慘…。

不過,攀岩也不是就只有累和危險,當你成功攻頂的瞬間,你可以看得更多、看得更遠,成就感也會大增,不過也要配合攀岩教練的指示和口號才行,不然後果是得不償失的!大家有空可以先去攀岩場看看高手怎麼爬上去的,或許看著看著,自己也可以嘗試看看喔!

攀岩口號

攀岩者:準備攀登!

確保者:確保完成!

攀岩者:開始攀登!

確保者:請攀登!

 

 

圖片來源:http://outdoor.baike.com/article-485567.html  http://www.banghui.org/16973.html

 

嚴禁抄襲,若欲轉載,敬請註明出處「goSport 運動去!」並附上本文網址連結:https://go-sport.tw/rock-climbing-is-like-life-just-do-it/,歡迎各大媒體交換文章連結。
加入【運動去!】粉絲團,更多專業有趣的運動訊息等你關注 https://www.facebook.com/gosport.tw
如果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請幫小編按個讚,也歡迎大家留言發問喔!^^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瞭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看更多!請加入運動去!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