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能當破風手還可以多活6個月的單車運動


當世界走進低炭社會時台灣準備好了嗎?當破風電影上映時是不是也蠢蠢欲動?

單車不只可以降低空氣汙染還可以強身健體讓我們再多活六年,荷蘭某大學研究人員利用世界衛生組織的數據,發現單車運動每年可以預防約1.1萬人死亡。

1907500_754179121357286_2699878124968511690_n
即將在台上映的電影【破風】(圖片來源:破風官方粉絲團)

研究人員還發現每天騎單車75分鐘的人,他們的壽命平均延長了6個月。台灣漸漸也開始推行城市各種bike,路上慢慢地看到不在是烏賊車滿街跑,而是帶著微笑的單車客,多好。但是,無論騎單車的各種好,還是要注意運動前的暖身不可少。

騎車前簡單列了五項暖身的動作,不妨在屁股黏在椅墊上前先保護好自己的筋骨。

unnamed (2)
動作一:上背部及臀部肌肉伸展

身體面對單車側邊,雙手打直、與肩同寬,分別握住龍頭與椅墊的位置。下半身雙膝微彎,逐步將你的上半身向下壓,此時你應該可以感受身體的上背部與臀部肌肉的伸展。操作時間為30秒。

 

unnamed (3)
動作二:臀部肌肉伸展

身體面對單車側邊,雙手與肩同寬,握住車架的位置,將上半身微微前傾,並且把屁股往下壓,記住在操作這個動作時,雙腳必須服貼於地面,感受臀部肌肉伸展的感覺,時間約30秒。

 

unnamed (4)
動作三:大腿前側及小腿後側伸展

身體與單車保持平行,單手抓住龍頭或車身保持身體平衡。下半身呈弓箭步姿勢,動作的要領在於後腳打直、後腳跟服貼地面。此時身體重心往下,感受大腿前側與小腿後側伸展,時間各30秒。

unnamed (5)
動作四:小腿後側伸展

這個動作是小腿後側伸展的強化版,同樣將身體面對單車側邊,雙腳比出弓箭步姿勢,後腳膝蓋打直、腳跟貼住地面。這時候將上半身不斷向下前傾,讓頭部至腳底呈現一直線,身體會明顯感受到小腿後側的伸展。操作時間各30秒。

unnamed (6)
動作五:大腿及小腿前側伸展

伸出你的右手將左腳尖上拉到屁股位置,若平衡感不佳者,可用另外一隻手抓住單車保持身體穩定,大腿前側應能感受到伸展的感覺。這個動作的要領在於,上半身務必打直,拉抬的方向是向「上」拉,而非向後拉伸。動作維持30秒後再反過來操作,用左手握住右腳尖向上伸展。
這五個動作都學會了嗎?記住在操作這些動作時,並不是死命地將肌肉強迫拉伸,才能達到最好的效果,重點在於使肌肉保持良好的彈性與敏銳度,擁有足以應付待會兒運動的活動狀態。建議在操作這些動作之前,可先輕鬆騎個5-10分鐘的距離,等到血液流通到你的四肢再開始做伸展動作。

準備要出發了嗎?看了影片做完操也不遲

 

參考文章:自行車筆記

 

嚴禁抄襲,若欲轉載,敬請註明出處「goSport 運動去!」並附上本文網址連結:https://go-sport.tw/article87/,歡迎各大媒體交換文章連結。
加入【運動去!】粉絲團,更多專業有趣的運動訊息等你關注 https://www.facebook.com/gosport.tw
如果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請幫小編按個讚,也歡迎大家留言發問喔!^^

Keris

2年慢跑經驗,只要是人都喜歡有成就感的事物,就連運動也不例外。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瞭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看更多!請加入運動去!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