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限上班」潮流 上班前瘋狂玩


上班前你有時間做喜愛的事?日本興起「極限上班」,上班族提早幾小時起床,把握時間玩個夠,如跳舞、踩單車甚至郊遊後才趕回去上班,聽來瘋狂但醒神效果或許比喝杯咖啡還有效果。

準時上班,晚點下班是大多上班族的寫照,一早上班已叫苦連天,必然會問:為甚麼還要早幾小時起床出門?但在日本,不少上班族卻心甘情願而且自得其樂。

日本興起的極限上班是怎麼一回事?就是將上班前時間用到盡。據《朝日新聞》報導,極限上班受東京年輕上班族歡迎,例如清早6時到體育館跳舞,出一身汗,又或一大早繞着山手綫踩單車或泡溫泉後才趕上班,也有個案是提早至約4時起床,趕頭班車由東京往鐮倉、往海邊游早泳後便迅即趕搭8時的列車,準時9時半回到位於東京的辦公室。

享受上班前時間 不一樣上班族

推廣極限上班的組織,透過網頁及出版書籍分享過來人經驗,呼籲做個不一樣的上班族,但強調要趕及上班時間,絕不因此遲到。在日本做上班族,一點不輕鬆,早上繁忙時間站在車站月台,不難看到一張張木無表情的面孔,由家中往公司,花上一、兩個小時於交通上是閒事,還要一早去玩,也算得上瘋狂。

不過,類似的情況在英國也有出現,《每日郵報》前年已報導,倫敦一間酒吧不時舉辦「Morning Glory」活動,大受歡迎,早上6時半開門已擠滿人,但不同於晚上開店的情況,早上的客人不喝酒,只跳舞或做瑜伽,做完運動便上班去。

晨早起床至上班之間,竟然可有時間做這些事情,對於每天只可吃個快餐或買杯咖啡便上班的人,可能有點匪夷所思,但其實,極限上班目的就是宣揚上班族也可享受早上上班前的時間,無論是跑步、跳舞或走到郊外吸一口新鮮空氣,也是為了於上班前可自尋一點樂趣,誰說每天睜開眼,就必然只有工作在等着你?工作無可避免,但上班前的心情卻可以改變。

固然,享受這上班前的樂趣也有代價,就是要比平時更早起床,慣常爭取睡到最後一分一秒的你,可能耍手擰頭,但環顧身邊,或許也有不少人有早起做運動習慣。

早上機能最活躍 消脂效果佳

即使不如日本人迷上「極限上班」提早幾小時起床,但上班前的時間若可盡量善用,確實大有好處。以運動為例,專家指早上7至9時,人體機能最活躍,該時段運動有助提高新陳代謝率,比起下班後於晚上才做運動更佳。英國諾桑比亞大學去年便有研究指清早時分做運動可多消耗脂肪達20%。

換另一個角度,下班後的時間有時更難有彈性,加班固然身不由己,長時間工作後也難免身心疲累,放假時間也要先讓給家庭聚會及大堆家務,還有朋友約會等,反過來若向每天早上上班前的時間打主意,未嘗不是好事?

睜眼趕車迫車 心情壞難寬心

其實,我們常常覺得工作無趣,甚至早上踏入辦公室一刻已覺納悶,有否想過,這或許是因為每天早上睜開眼後,便是趕車迫車,心急惟恐遲到,匆忙坐在座位上便要埋首工作,若一天的開始就是連串令人難寬下心的事情,即使工作實際情況未必如想像中的壞,但也難有好心情,對工作易感厭倦。

一日之計在於晨,便要由此着手。日本的極限上班做法屬於瘋狂級數,不是人人做得到,但早上擠得出多少時間,視乎個人選擇。若可把握上班前的時間,嘗試找出令自己放鬆的方法,即使不夠時間跑步、游早泳,不妨先踏出一小步,只是悠閒吃個早餐也好,甚至只夠到公園走一圈,或許已可帶來一整天好心情。

 

原文來源:http://www.hket.com/eti/article/b9f524a6-62b3-4ccb-b237-d85163e2c3bb-385125

嚴禁抄襲,若欲轉載,敬請註明出處「goSport 運動去!」並附上本文網址連結:https://go-sport.tw/%e3%80%8c%e6%a5%b5%e9%99%90%e4%b8%8a%e7%8f%ad%e3%80%8d%e6%bd%ae%e6%b5%81-%e4%b8%8a%e7%8f%ad%e5%89%8d%e7%98%8b%e7%8b%82%e7%8e%a9/,歡迎各大媒體交換文章連結。
加入【運動去!】粉絲團,更多專業有趣的運動訊息等你關注 https://www.facebook.com/gosport.tw
如果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請幫小編按個讚,也歡迎大家留言發問喔!^^

Pei

喜歡瑜珈拉完筋的那種爽快感 放鬆後心情得到的平靜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瞭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看更多!請加入運動去!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