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運動20分鐘健康不再亮紅燈


(首圖Source : Mika Stetsovski | Flickr)

61728
深蹲旋轉式(圖片/取材自《Shape雜誌》)
側跳平衡式(圖片/取材自《Shape雜誌》)
側跳平衡式(圖片/取材自《Shape雜誌》)

想擁有馬甲線、人魚線?告別”奧少年”、大摳呆的稱號嗎?
健康有效的運動不必花重金請健身教練,當自己身體的教練只需要每天20分鐘,正確健身運動的知識過人的毅力不但可以鍛鍊身體也可以磨練心志,找到適合自己的運動方式持之以恆,誰都可以是「一休」「鄭多燕」。

圖片來源: herotcx.blogspot.tw
圖片來源: herotcx.blogspot.tw

 

核心肌群的鍛鍊更是重要!不管人體做什麼樣的動作,第一個用到的肌群就是核心肌群,例如:重量訓練的各式訓練動作、走路、跑步、吃東西、打噴嚏等等,人體的肌肉使用順序為 : 核心肌群>脊隨神經傳導>所使用的肌肉。核心肌群的功能越強,人體在運動時的屈、伸、跳躍、轉體等動作,所能徵招的肌肉纖維就更多。

那什麼是核心肌群呢?

核心肌群的重要與核心復健運動
核心肌群這個名詞已漸漸廣用於復健界及運動界,「核心肌群」是什麼呢?簡單的說就是一群負責保護脊椎穩定、支撐脊椎、減少椎間盤所受到壓力的肌肉群。依其功能和屬性,核心肌群可分為兩大群:第一群是深層核心肌群,負責脊椎的穩定,減少脊椎的負荷及椎間盤的壓力。這些肌肉位於軀幹較深層的位置,主角是腹橫肌(transverse abdominis)與多裂肌(lumbar multifidi),是負責維持脊椎穩定的第一線。第二群為表淺核心肌群,主要功能是控制脊椎的動作方向,平衡衝擊於脊椎的外力。它是「穩定脊椎的第二道防線」。這兩群肌肉協條運作,可使脊椎處於穩定平衡的健康狀態。
健康而強健的核心肌群是很重要的,因為

1. 軀幹隨時需要核心肌群的保護

當人體四肢有任何移動時,深層核心肌群會先收縮,來穩定脊椎,保護脊椎,避免腰背扭傷。

2. 核心肌群是維持正確姿態的第一線

如果一個人核心肌群功能不佳,就不能收小腹、抬頭挺胸,其骨盆就會前傾,身體會駝背。而且,姿勢不良還會造成惡性循環,核心肌群功能會更差,背痛也會更常發作。

3. 核心肌群與下背痛息息相關

慢性下背痛患者的根本問題,常出現在深層核心肌群的動作控制(motor control)發生異常,這也是病人背痛反覆發作的原因。醫學研究證明,恢復核心肌群穩定脊椎的功能,是預防背痛復發最有效的方法。

4. 核心肌群的正常運作,與日常生活品質密不可分

脊椎失去保護,會造成背痛、慢性背痛甚至會造成胸悶、失眠、做事無力等種種生活不適,有人甚至不能彎腰、抱小孩,日常生活大受影響。因此,鍛鍊核心肌群,也有助提昇生活品質。

5. 核心肌群的力量,是運動能力表現的根本

優秀的運動員或舞者,都一定擁有強而有力的核心肌群,才能避免受傷,又能提高肢體的表現能力。而我們一般人雖然不必要求擁有運動體能,但提昇核心肌群的力量,也有助提昇體適能,讓我們可以更輕鬆地從事喜愛的運動,鍛鍊身體促進健康。

【核心肌群>脊隨傳導神經>所使用的肌肉】這樣的動作反應的過程越短,速度就越快力量也越強。把核心肌群鍛鍊起來就可以延長手舉不高腳無力的症頭,更不會有中醫所說的閃到腰長骨刺的痛症,來再找瘦身減肥的良藥良醫嗎?不如做自己的主人動起來吧!

 

你可能有興趣:7招!看電視也能減肥的懶人健身動作

 

 

取自: http://www.corepilates.com.tw/index.html

嚴禁抄襲,若欲轉載,敬請註明出處「goSport 運動去!」並附上本文網址連結:https://go-sport.tw/everyday20minforhealth/,歡迎各大媒體交換文章連結。
加入【運動去!】粉絲團,更多專業有趣的運動訊息等你關注 https://www.facebook.com/gosport.tw
如果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請幫小編按個讚,也歡迎大家留言發問喔!^^

Keris

2年慢跑經驗,只要是人都喜歡有成就感的事物,就連運動也不例外。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瞭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看更多!請加入運動去!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