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重訓的RM


撰文者:鐵雄

先說我不是專業健身教練也不是什麼很厲害的選手,只是先前減重有做過一些功課,所以這篇文大家就當看看做參考,如有錯誤,還請多多指教。

重訓是一門深奧的運動科學,它不光光只是把重物舉起來這樣的訓練,而是包含了人體力學、營養學、骨骼結構等等理論,每一段時間都會有學者提出新的觀點,修正我們舊有的訓練觀念(如由HIIT進化的TABATA)所以每一段時間都會有新的訓練方法。

重量訓練常常會有很多人對它產生誤解,比如重訓就是要舉很重的東西啦,感覺很危險啦,媽啦聽重訓就很可怕啊有沒有~XDD

重量訓練故名思義就是利用ㄧ定強度的重量來進行體能上的鍛練,強度則因某個人的狀況而定,像大家在做的扶地挺身、捲腹、深蹲、棒式都可以算是重量(肌力)訓練的一種(利用身體重量做為強度的設定。

那要如何知道自己在重訓裡面的強度呢?重訓的基本概念中,有一個叫做「RM數」的指標(不是Runing man喔哈哈哈,不好笑….咳咳)

RM數就是身體力量能負荷的極限,比如說,你能舉起5KG的啞鈴10下,那你的RM數就是10RM。

你能舉起10KG的啞鈴1下,第二下姿勢就不行了,那你的1RM就是10KG。(負載重量的最大值)

你知道你的1RM數是多少之後,便可以選擇想要鍛練的目標來進行重訓。

如果妳想增加肌耐力,可以選擇妳1RM的20%~30%來做,以上面的舉例來說,就是選擇2~4kg左右的重量來練。盡可能放慢妳的動作,做越慢對肌肉的刺激就越深。一組可以做15~20下,約5組,間隔約1~2分鐘。

如果妳想增肌與爆發力的話,就選擇70%~80%來進行鍛練,一組5~8下,也差太多是5組,間隔時間如上,如果妳做到最後,每組次數開始遞減也不要緊,慢慢做,動作力求正確,力竭就放棄,不要勉強自己,以免因為施力不當而受傷。

重訓的訓練方法有很多種,這只是重訓初階的概念,分享給大家做參考。

 

原文來源:http://rehrehr.pixnet.net/blog/post/110550029

嚴禁抄襲,若欲轉載,敬請註明出處「goSport 運動去!」並附上本文網址連結:https://go-sport.tw/%e9%97%9c%e6%96%bc%e9%87%8d%e8%a8%93%e7%9a%84rm/,歡迎各大媒體交換文章連結。
加入【運動去!】粉絲團,更多專業有趣的運動訊息等你關注 https://www.facebook.com/gosport.tw
如果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請幫小編按個讚,也歡迎大家留言發問喔!^^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瞭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看更多!請加入運動去!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