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到安全運動?健身前先來回答這七個問題


特約主持人-徐凱
南京體育學院運動健康系實驗室主任、副教授。長期從事生理學、營養學和運動處方的教學。
前不久,聽到一個不幸的消息。在北京一家健身俱樂部,有一個會員在健身時猝死了;還有一年前,瀋陽也發生過一起女生猝死減肥訓練營的事件,該案最近剛一審宣判。這種在運動中或運動后馬上出現癥狀,並且很快死亡的情況,被稱為「運動性猝死」,這可以說是運動中最大的風險了,今天我們就來聊聊這個問題。

 

運動猝死的概率是十萬分之一

還記得以前給大家講過的關於馬拉松的傳說嗎?傳令兵斐力庇第斯跑回雅典后力竭而亡,這就很有可能是運動猝死。還有在講補水的時候也提到過自行車運動員猝死賽道的事兒。郎平剛帶領中國女排重回巔峰,可是大家也許不知道,當年郎平最大的對手,有著「世界第一重炮手」之稱的美國著名運動員海曼也是死於運動性猝死。還有大學生軍訓猝死的,跑馬拉松猝死的……我一下說了那麼多猝死的事情,您是不是覺得運動猝死離我們很近呢?

是不是運動很危險呢?其實事情並不完全是這樣。運動性猝死其實是一件非常罕見的事情。低到多少呢?十萬分之一!不過現在因為媒體很發達,一旦出現一個這樣的事情,很快「天下皆知」,大家就誤以為這事很常見。所以呢,這麼小的概率,大家就不必太過擔心這個事情了。
不過也許有人說啦,這事固然罕見,但是一旦自己遇上,那就是百分百啊。嗯,這樣說也沒錯,所以一方面不要太擔心,另一方面,給予足夠重視也是完全必要的。為什麼會有運動性猝死
運動性猝死的原因很複雜。簡單來說最常見的原因之一是心臟本身就有問題,但是平時沒發現。比如有種叫做「馬凡綜合征」的心臟病,患者心臟有先天畸形,但是平時看來並沒有什麼明顯的表現;而且得這個病的人往往個子高,手長腳長,還容易被當作運動員的「好苗子」。結果在承受大運動量的訓練和比賽時,畸形的心臟終於受不了而後崩潰了。比如前面講的海曼就是這樣的。還有一種情況是運動量過大造成的。就像非要把1.0排量的小車子,開到每小時250公里,這還不得出事啊。這種「小馬拉大車」的情況容易出現在健身愛好者身上,特別是長跑愛好者中比較常見。另外導致運動性猝死的原因還有缺水啊,高溫啊等等。

 

我們該怎麼避免運動性猝死?

1.先做個問卷
首先,所有準備參加健身的人在鍛煉前都要問自己下面7個問題,這個被稱為PAR-Q問卷。

  1. 醫生有沒有告訴過你有心臟方面的問題,並且只能參加醫生給你推薦的活動?
  2. 當你活動時,有沒有感覺過胸部疼痛?
  3. 從上個月以來,你有沒有在不活動的時候也感覺到胸痛?
  4. 你有沒有過因為頭暈而跌倒,或者失去知覺?
  5. 你有沒有一些會因為活動量增加而變嚴重的骨關節疾病(比如背部、膝關節、髖部等)?
  6. 醫生有沒有因為你有血壓或者心臟的問題而給你開過葯?
  7. 你是不是還有一些不能參加活動的其他原因?

如果你對這7個問題的回答都是「沒有」,那麼鍛煉基本上是安全的。如果有一個或者多個問題你的回答是「有」,那麼在鍛煉前,先去諮詢一下醫生,聽從醫生的建議。

2.從散步開始
無論是通過了PAR-Q還是醫生允許你進行鍛煉,都一定要從柔和的運動開始,然後慢慢循序漸進。那麼什麼算是柔和的運動呢?最典型的就是步行。對於一個缺乏運動的人來說,如果想開始健身,我個人的建議就是從每天散步10分鐘開始。一段時間以後,等有了鍛煉的基礎,再逐漸加大運動量。

3.做好熱身
熱身很重要。在正式運動前先走一走,跑一跑,讓我們的心肺有個時間逐漸適應較大強度的健身鍛煉,而不要一上來就劇烈運動。

4.傾聽身體的信號
運動時要控制好運動量,大家都知道運動量太小效果不好,但是運動量太大就會有危險。比如前面猝死的會員很可能就是進行了一種大強度健身造成的。運動量控制是專門的學問,對一般人來說,當你運動完后覺得「有點累」基本是個合適的運動量;如果你健身完后覺得「很累」,很可能就是過量了。或者,當你在健身時,覺得心絞痛、胸悶、呼吸困難等,也需要特別警惕。

5.結伴運動
盡量不要一個人鍛煉,如果能找個人和你一起鍛煉,比如家人、鄰居、同學等等,不但健身效果會更好(因為可以互相監督嘛),而且一旦出現運動危險也好有人照應。

6.減肥不要急於求成
快速減肥是有危險的,就像前面提到的女學生,很可能就是想追求「兩周瘦10斤」的快速減肥效果而發生不幸的。正確的減肥量,每周最多不能超過1公斤,每周1斤是個較為理想的速度。

7.不要做靜力運動
所謂做靜力運動,就是在運動時,我們肌肉的長度不變,但是肌肉在用力保持某一固定姿勢。比如蹲馬步,還有前段時間流行的「平板支撐」。做這些動作時,血壓會升高,對年老體弱的人就會有危險。

 

 

原文出處:如何做到安全運動?健身前先來回答這七個問題

嚴禁抄襲,若欲轉載,敬請註明出處「goSport 運動去!」並附上本文網址連結:https://go-sport.tw/how-to-be-safe-sportyou-have-to-answer-this-7-question-first/,歡迎各大媒體交換文章連結。
加入【運動去!】粉絲團,更多專業有趣的運動訊息等你關注 https://www.facebook.com/gosport.tw
如果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請幫小編按個讚,也歡迎大家留言發問喔!^^

Pei

喜歡瑜珈拉完筋的那種爽快感 放鬆後心情得到的平靜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瞭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看更多!請加入運動去!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