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休息(SAVASANA)姿勢 為每次修練畫下句點


「完成體位法練習後,永遠記得,躺下做攤屍式大休息,至少10到15分鐘,這樣便能解除疲累。」 出自B.K.S. Iyengar,《慧炬瑜珈》。

雖然據說攤屍式大休息是最難熟練的一種體位法,它的重點其實很簡單,就是放鬆整個身體。如果你分心了或者內心受到波動,你隨時都可以回到這個起點,就讓自己躺在這個姿勢裡,好好放鬆肌肉,讓心靈鬆弛,輕鬆觀照內在。我上完瑜珈課的最後,老師也都會叫我們躺下休息個5~10分鐘,這個動作完全沒有壓力,自然地躺下就好。

眾多說明如何躺下做攤屍式大休息的描述中,有些相當清楚詳細,有些則只簡單地說「正面仰臥」。以下為幾項修練的要點:

SAVASANA

(1)正面仰臥
(2)閉上雙眼
(3)伸長雙腿,稍微張開,讓腳掌擺向兩側
(4)將手臂放在身體兩側,掌心向上,手指自然彎曲
(5)肩膀稍微夾背﹝若下背部或頸部感到酸疼,在膝蓋下放一個枕頭,頭與頸部下面墊毯子﹞

放鬆,不去控制呼吸,自然吐納。放鬆肌肉,感覺骨頭變得沉重,好像所有的器官都下降到身體的後面。讓身體自由感覺,就像溶化了沉到地球裡。

感覺身體的靜止,專注體驗這種靜止。反抗任何會讓你想動的念頭,保持完全不動。如果有個想法跑進腦子裡讓你分心,就先記住這個想法,然後慢慢回到體驗靜止的感覺。起先你可能會覺得,心好像還是很活躍,連結著許多想法、感覺,還有身體。當身心逐漸放鬆,對外在世界的覺察漸漸消逝,你可以聽到聲音,但聲音不會干擾你。再度沉入自我,最後讓心完全解放,你會感受到一種與外在世界完全失聯的存在感。

這個體位對我們而言最大的挑戰在於,練習時我們無事可「做」。一生中,我們不斷計畫,心隨時都在「思考」,試著解決問題,想出下一步行動,或被困在無限循環的想法當中。在做攤屍式大休息時,我們也可以想像自己就像想要睡覺一樣,覺得無聊或者玩味這種抗拒想動的感覺。

練習這個體位時,雖然完全不動地躺著,但我們要努力讓自己的知覺專注體驗整個身心,一邊集中我們對這個姿勢的感受,一邊感受微妙的能量在體內流動。讓忙碌的腦袋沉靜下來,沉浸在自己的意識裡,到達冥思便可體會的靜定或身心統合所在之處。

應該用練習其他所有體位法一樣的細緻關注,好好結束攤屍式大休息。在完成攤屍式大休息後,到坐起結束練習之間,盡量輕柔安靜的移動,使我們不致中斷已經穩定的平靜心。

攤屍式大休息可在任何時候進行,不一定只能在練習結束的時候做。大部分的人都過著非常忙碌的生活,壓力極大而疲憊。每天進行15到30分鐘的攤屍式大休息,可以讓身、心、靈重新連結。在完全專注並讓身心放鬆休息之後,我們將更能面對即將到來的黑夜或白天。

 

資料來源:PURE YOGA

嚴禁抄襲,若欲轉載,敬請註明出處「goSport 運動去!」並附上本文網址連結:https://go-sport.tw/yoga-savasana/,歡迎各大媒體交換文章連結。
加入【運動去!】粉絲團,更多專業有趣的運動訊息等你關注 https://www.facebook.com/gosport.tw
如果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請幫小編按個讚,也歡迎大家留言發問喔!^^

Pei

喜歡瑜珈拉完筋的那種爽快感 放鬆後心情得到的平靜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瞭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看更多!請加入運動去!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