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熱身與收操~


撰文者:鐵雄 (首圖來源:Beats by Dre)

關於熱身與收操~

好,先寫這篇,大家比較關心的是這個問題,在美國職業運動當中,美式足球籃球都是高強度的可怕運動,往往一個不慎,就很容易受傷,而且那傷勢都很可怕(抖

在本篇文開始之前,來聊一下目前NBA的頂尖球員lebron james,很早就知道這些運動傷害的問題,加上他的身價與在聯盟的影響力,他是絕對不能讓病痛纏身的人, lebron james必須把身體保持在理想狀態,讓自己隨時可以一上場就有最佳表現。

NBA的職業訓練真的超級無敵專業,大家如果對當時林來瘋時期有印象的話,當時林書豪有一個他夏天受訓的自拍影片,裡面的訓練其專業程度真的也不是開玩笑的。 NBA的訓練師的待遇也很好,好的訓練師就算妳捧著黃金也還不一定請得到。

為什麼要聊這個呢?幹嘛聊lebron james?他誰啊?

好,別急,現在才要開始講正題,lebron james為了可以在險惡的NBA裡生存稱霸,所受過的訓練花樣之多,可以說是眼花遼亂,而他的身體素質(他打過美式足球)也被媒體評選為極度優異的選手之一。

幾乎沒有受過什麼大傷,根本就是生化人,下場換個零件就可以再上場拿個幾十分,幫助球隊逆轉,切入籃下與對手碰撞也完全不用怕,根本是怪物級的選手。

因為lebron james根本就是太完美了,光是不太會受傷這一點就可以評為滿分,這問題也讓媒體很好奇,因此媒體也希望從他的訓練上找到答案,後來有一年的暑假,媒體總算是找到了一個比較確切的答案,那就是增加身體的柔軟度與彈性。

大家知道身體的肌肉練越強壯越好,但總是會忽略這種剛強的訓練其實也讓肌肉呈現比較緊繃的狀態,就像是一條拉到緊繃的橡皮筋,久了自然就會有彈性疲乏的現象,這種情況下的肌肉,就很容易受傷。或是肌肉恢復力比較緩慢。

這時候,充份的熱身與事後收操,就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肌肉在運動時會緊繃充血,保持能量,我先前都有提到做運動時身體會消耗肝醣,當身體消耗肝醣的時候,就會產生乳酸,乳酸的推積太多也是造成我們肌肉痠痛與疲乏的主因。

而你運動完沒有舒緩這種現象,就像是一條緊繃的橡皮筋,久而久之,結果就可想而知了。

在NBA裡,訓練師當然也明白這一點,所以他們會這樣協助他們的選手這樣做:

1.充份的伸展操:這個在他們專業訓練師認​​知中,必須要有完整20分鐘的伸展。 (下面我會分享影片)

2.冰敷:冰敷的效果很棒,冰敷大腿、小腿、膝蓋、腳踝等約十分鐘,可以有效舒緩疲勞,讓損傷的肌肉組織降溫,也會有助於肌肉的修復。

3.泡澡或淋浴:促進血液循環。

這三個最重要的當然還是有效的伸展,但冰敷我也很推薦,我打完球用冰敷的效果很舒服,很多職業選手也愛泡冰桶的原因就在這邊,真的棒。

上面這個分享的影片就是​​NIKE針對正確的伸展,讓身體保持在理想狀態的暖身課程,同樣也適用在收操,NBA的選手則是比賽前跟後都會做,有效降低疲勞,可以供大家參考。

我知道收操大家都很懶,但真的很重要,是保護身體的關鍵,請務必好好參考。

另外我很喜歡瑜枷滾筒,是很好用的輔助器材,大家也可以看有沒有需求再自行添購,如果覺得太貴,像影片中那樣,使用網球也是很理想的選擇。

而我是兩者都有用,因為我一直把自己當作千萬年薪的職業球員在保養。 (嗯?各種不要臉?

妳也可以像我一樣,因為~妳值得~

啾咪~

 

原文來源:http://rehrehr.pixnet.net/blog/post/110550191

嚴禁抄襲,若欲轉載,敬請註明出處「goSport 運動去!」並附上本文網址連結:https://go-sport.tw/%e9%97%9c%e6%96%bc%e7%86%b1%e8%ba%ab%e8%88%87%e6%94%b6%e6%93%8d%ef%bd%9e/,歡迎各大媒體交換文章連結。
加入【運動去!】粉絲團,更多專業有趣的運動訊息等你關注 https://www.facebook.com/gosport.tw
如果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請幫小編按個讚,也歡迎大家留言發問喔!^^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瞭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看更多!請加入運動去!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