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個性影響你喜歡什麼運動嗎?


運動與性格息息相關 改善個性靠運動

人的個性其實可以分為幾類,如果能夠根據自己的個性來選擇運動,就能獲得樂趣,也能做得持久。
最近大家都在瘋奧運,我也趁這一股奧運風,來跟大家談談一個主題:「運動與性格的關係」。運動對身體健康很好,我想大家都知道,但為何所立下運動的計畫,都只有三分鐘熱度呢?喜歡某種運動的人,是否具有共通性格?運動能改善一個人的性格缺陷嗎?
體育心理學研究指出,長期從事不同的運動項目,與一個人的性格,有著非常微妙的交互作用!

根據性格選擇運動

我們做任何事情如果順著自己的個性來做,就容易做長久,選擇運動其實也是同樣的道理;人的個性其實可以分為幾類,如果能夠根據自己的個性來選擇運動,就能夠獲得樂趣,也能做得持久。

  • 第一種個性是比較喜歡社交的,喜歡跟人家打交道的,這樣的人你叫他一個人走路、散步、慢跑,他會覺得很無聊,所以,他適合做的運動就是像打籃球、高爾夫球、打排球,或者是現在大家都在關心的棒球,這樣的運動因為既可以健身,又可以滿足社交的心理需求,這種運動從事下來,自然會覺得一舉兩得。
  • 另外一類人的個性是比較獨立的,獨來獨往,例如看電影也喜歡一個人去看,這樣的人就可以選擇獨自從事的運動,像是游泳、慢跑、瑜伽或是太極拳,這些都是蠻適合獨立型個性的人從事的運動。
  • 第三種類型的人做事比較急,俗稱「急驚風」。急驚風的人做事不喜歡先考慮太多,想到就做,所以,像是騎腳踏車,就很適合,而且騎腳踏車有一種速度感,他們會覺得很過癮;或是登山,也是不需要呼朋喚友的,只要有登山鞋、附近有山可以爬,爬到山頂時又會很有成就感,就比較適合急驚風的人來從事。
  • 相對來講,另外一種性格特質就是「慢郎中型」,做事情比較喜歡有計畫,有條不紊。適合的運動有重量訓練、國標舞或是現在很盛行的鐵人三項;我自己本身就很喜歡去健身房做重量訓練,因為每次從紀錄上就可以發現,這週又比上週進步了一些,讓我覺得很有成就感。
  • 最後一種性格是「分心型」。對分心型的人來說,絕對無法把所有精神花在同一件事上,運動對他來說是一個放鬆的過程,所以,適合跑步、散步等不需花費腦力的運動,如此便可一邊運動一邊欣賞風景、思考別的事,心情自然也輕鬆了。
  • hiking-691986_640
透過運動改善性格缺陷

1.緊張性格:容易緊張的人,可從籃球、足球、排球等競爭型的運動中得到磨練,透過運動學會輕鬆面對競爭壓力,對於日後在生活上或工作上處理壓力,就不容易因緊張而表現失常。
2.膽小性格:想要克服膽小性格,可考慮參加武術、拳擊、攀岩等運動,除了可練出一身好技藝,透過不斷克服困難,亦可增加自身膽量和培養適當的自信心。
3.內向性格:過於內向的人,可多參與團體運動,例如加入自行車隊、高爾夫球隊……等,可以增加和他人合作溝通的機會,藉此改變自己的內向性格。
4.猶豫性格:做事容易猶豫或瞻前顧後的人,可以選擇乒乓球、羽球等,需要快速反應的運動,可訓練做事明快的節奏。
5.急躁個性:想克服急躁個性的人,可考慮學習太極拳、游泳、慢步……等運動,培養耐性。
儘管每四年一次的奧運會已經結束,也不是每個人都成為奧運選手,但是如果有更多的人能「根據性格選擇運動」和「透過運動改善性格缺陷」,相信所帶來的好處更勝於一枚奧運金牌。

懶人運動法則

一、 3-3-3原則:第一個3代表的是每週運動3次,第二個3是每次運動要持續30分鐘,第三個3是您的運動強度要能夠讓心跳達到每分鐘130下以上,像從事游泳、慢跑、騎腳踏車、打桌球、籃球……等運動都是。
二、 1-1-1原則:第一個1代表是每天運動1次,第二個1是每次運動要持續10分鐘,第三個1是您的運動強度要能夠讓心跳達到每分鐘110下左右,例如快走、爬樓梯、太極拳、土風舞……等運動。
即使是這麼簡單的原則,還是有人覺得很難執行,原因可能出在「心理」層面。

 

 

你可能有興趣:破解你的臉色健康密碼世界十大最特別的體育項目

 

原文來源: 常春月刊 http://www.ttv.com.tw/lohas/green9131.htm

嚴禁抄襲,若欲轉載,敬請註明出處「goSport 運動去!」並附上本文網址連結:https://go-sport.tw/%e9%81%8b%e5%8b%95%e8%88%87%e6%80%a7%e6%a0%bc%e6%81%af%e6%81%af%e7%9b%b8%e9%97%9c/,歡迎各大媒體交換文章連結。
加入【運動去!】粉絲團,更多專業有趣的運動訊息等你關注 https://www.facebook.com/gosport.tw
如果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請幫小編按個讚,也歡迎大家留言發問喔!^^

Pei

喜歡瑜珈拉完筋的那種爽快感 放鬆後心情得到的平靜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瞭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看更多!請加入運動去!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