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背真的有在出力嗎?我是否真的有鍛鍊到背部?


如何感覺背部發力?


有些人練背時總是沒什麼感覺。其原因,是動作沒有做到位,或做太快,或者沒有領會肌肉發力的感覺。
若有若無的感覺困擾很多初學者!訓練時背肌沒什麼感覺,雙臂倒是痠得要命。解決的方法,調整好身體的姿勢之外,你還需要一些技巧。

頂峰收縮和充分伸展

頂峰收縮的意思是,在訓練動作的頂峰(比如夾胸到最後,引體向上到最後),停住不動2-3秒,保持肌肉一直靜力收縮。
充分伸展是讓肌肉最大範圍的進行收縮,讓你感覺到背部肌肉被拉扯;頂峰收縮在背肌訓練中是最有效的武器。奧林匹克先生菲爾西斯也稱自己的背肌訓練的秘笈為“擠壓與靜止”。

 

其中,擠壓是指在背肌訓練中,肩胛骨最後要感覺到靠近、收縮、下拉,大臂也要向後拉到極致,感覺整個背部都被擠壓收縮在一處。如果你不做好頂峰收縮,練背光練到手臂不說。而且背部深層的一些肌群,比如菱形肌等也得不到鍛煉。胸椎腰椎沒有肌肉的支持,就無法擁有優美的身姿曲線。
另一一個衍生出來的背部訓練問題是:動作中,手指和小臂常常比起背部先力竭。
解決方案:使用握力帶。

 

在進行背部訓練中(包括寬握引體、高位下拉、單臂划船和坐姿划船),配戴握力帶的訓練者,比不配戴握力帶的人讓每組多做1-2次。原因是手腕手臂等肌群的力量比背闊肌、肩袖肌群的力量小得多。當你做背部訓練做至力竭時。你並不是背肌力竭了,也不是背肌得到了充分訓練,只是手臂等肌群力竭了!
握力帶的原理是,通過繩帶綁住器具,讓負荷直接施加在小臂上,並且讓力不分散。這樣就可以讓背部獲得更好的訓練。也不會出現背部還沒練到,小臂先力竭的情況了。

 

原文來源:WorkOut 沃克報

嚴禁抄襲,若欲轉載,敬請註明出處「goSport 運動去!」並附上本文網址連結:https://go-sport.tw/%e6%88%91%e7%9a%84%e8%83%8c%e7%9c%9f%e7%9a%84%e6%9c%89%e5%9c%a8%e5%87%ba%e5%8a%9b%e5%97%8e%ef%bc%9f%e6%88%91%e6%98%af%e5%90%a6%e7%9c%9f%e7%9a%84%e6%9c%89%e9%8d%9b%e9%8d%8a%e5%88%b0%e8%83%8c%e9%83%a8/,歡迎各大媒體交換文章連結。
加入【運動去!】粉絲團,更多專業有趣的運動訊息等你關注 https://www.facebook.com/gosport.tw
如果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請幫小編按個讚,也歡迎大家留言發問喔!^^

Pei

喜歡瑜珈拉完筋的那種爽快感 放鬆後心情得到的平靜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瞭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看更多!請加入運動去!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