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迷思(三)


真的迷思的東西,講三天三夜也講不完,因為總是有許多天方夜譚的方法會一直蹦出來…所以,小編用最簡單的方式幫大家做第三部份整理!

少量多餐的方法可以建議大家試試看!!

影響代謝最重要的因素之一就是進食。一旦你不進食(或吃的很少),時間久了你的身體就會馬上降低代謝。所以你必須少量多餐的進食,把你一天所需的熱量,分成四餐、五餐來吃,如果你在健身、想增加體重,最好可以分配成六餐。

也許你覺得很奇怪,減肥也少量多餐、健身也少量多餐, 怎麼同樣的模式會導致截然不同的結果? 兩個的差別在於總量,一天總共吃進去了多少(熱量), 多,體重上升;少,體重下降。但少量多餐是重點! 少量多餐,會提高你的代謝率, 讓你傾向於燃燒脂肪,而非堆積脂肪, 這點不論是減肥或增重的人都是不衝突的。 吃的頻繁、而且健康的吃,會讓你的代謝推到最高點! 就像是賺錢,你不賺(吃),你的身體絕對不敢花(消耗)。 你吃的越頻繁,你的身體就燒得越大方。(然燒熱量) 少量多餐是最高指導原則。 但是體重上升或下降,則取決於總量的多寡。” 我補充一下, 減脂時的少量多餐可以促使身體產生“攝食產熱”效應: 我們每吃一點東西,身體就必須要多消耗一點熱量去消化這些食物, 有幫助減肥,並且可以讓身體一直有飽足感。

減肥要先把硬肉變成軟肉才能減?!

一般人的認知,肉分成兩種:脂肪與肌肉, ◎軟趴趴的軟肉:脂肪 ◎出力是硬、不出力時有彈性、結實、有型,不會無力下垂的肉:肌肉。 就前面討論,大家應該知道肌肉與脂肪之間是不會互相轉換的。 那大家所謂的軟肉與硬肉究竟是什麼?

軟肉:

1.皮下脂肪: 前面討論過皮下脂肪與內臟脂肪, 皮下脂肪是捏起來軟軟的,感覺有點皮肉分離的組織, 這是脂肪。 我想一堆人要與之對抗,維持好體態的,都是這類脂肪(內臟脂肪在此不討論)。 不管有沒有硬肉、軟肉, 只要肥胖,就會有這類情況產生。

2.肌肉: 肌肉不出力時,也是軟軟的, 但是捏起來是有彈性、不會軟趴趴、會保持某一種形狀(除非很大會因重力略微下垂) 一般肥胖的男性、女性,說有一大陀軟肉, 大部分是指皮下脂肪,而不是肌肉。

硬肉:

1.肌肉(最常被板友誤會的硬肉) 肌肉出力的時候是硬的, 或是處於某些姿勢時,也是硬的: ex1: 手臂自然屈伸時,彎曲時,二頭肌是略硬的, 伸長時,三頭肌是略硬的。(因為是拮抗肌) 也沒出很大力,但是做這些動作時,肌肉自然會收縮與放鬆。 ex2: 坐著的時候,腳是略微彎曲的,所以大腿肌會是略硬的狀態。 (常被誤認為是硬肉,其實只是因為這個姿勢,大腿肌剛好是收縮狀態, 讓你誤認肌肉都是硬的) 運動後,肌肉會暫時充血變大,也因為充血會變硬, 按摩、敲打與拉筋,可以讓充血較快退去, 但是經過這些動作過後,肌肉還是存在的, 敲打太大力,會使的肌肉中的微血管破裂,產生瘀青喔!!

2.硬脂肪

的確是有硬脂肪這種東西, 原因就是在有限的空間,擠入大量的脂肪, 經年累月的累積,就會變硬。其實這就跟一根筷子以及一把筷子的差別是一樣的 這些脂肪只是因為空間的限制.而又因為養份很多 所以每個細胞長得很擠.. 換個例子來說就像一間50人教室擠200人.. 然後大家越來越胖..外面的人像要再擠進來是很難的一件事 裡面要出去也不容易 !但老實說,硬脂肪不會比較難減, 你敲打它只是讓組織移位而已, 也因為小空間擠進了許多脂肪, 減起來的過程會比較不明顯。 當然以平常的控制飲食與運動,慢慢減去脂肪, 就會有如我以下,說明的狀況: 把50人教室擠200人,慢慢抽出剩下100人,再剩下50人,再剩下30人。

這過程就是 硬脂肪 → 有點硬 → 變軟 → 感到褲子變鬆 (腿圍變小)

3.脂肪分佈地點:梅花肉與三層肉 脂肪的分佈,軟脂肪如果堆積在皮下,但在肌肉之上, 就類似豬肉中的三層肉(東坡肉、請客用的”大封”肉之類)

脂肪覆蓋在肌肉之上:皮下脂肪。(捏起來有軟軟的皮肉分離之感)

 

kin2k2

 

脂肪存在於肌束與肌束的夾層之間:

684-skin_copy

有人說,自己肉很硬,大小腿很粗,是肌肉女! 可是明明也沒有運動多少,總麼可能都是肌肉。

可能原因如下:

1.脂肪大多分佈於肌束之間: 皮下脂肪不多,因此捏起來沒有軟軟的皮下脂肪, 因為主要脂肪填在肌肉組織夾縫中, 脹大了整體體積, 所以看起來記沒有低體脂的肌肉的有型, 但卻又是粗粗的一大根。 造成你誤判,我這不是脂肪所致,而是肌肉…

2.硬脂肪: 如上所說,是硬脂肪造成捏不起來軟軟的脂肪, 所以以為是硬肉。 但敲打無用,是脂肪還是在原地, 可是與被動減肥不同的是(那個用拉伸帶震動你腹部減脂那種) 被動減肥吃的能量是電,不是你的脂肪,也就是能量不是你出的。 這個打自己的作功,是你自己來的, 由於是你自己耗能,所以打久了也算是有氧運動,也是可能會瘦的! 但前提是不打死自己為原則!! 因此,不論是粗、細,如果你沒有重訓或是萬中無一天生神力, 那就先不要懷疑是因為肌肉造成你的粗大, 99%大概都是脂肪造成的!!!

最後附上,減脂、增肌的基本飲食菜單原則 (不需要完全遵照,可任意變換菜單)

1.低GI碳水化合物(如:糙米飯)

2.蛋白質(低油..如水煮鮪魚、水煮雞胸肉)

3.多量多纖維質攝取(蔬菜水果)

4.少量多餐(有心的人才做)

5.飲食中油量攝取過少,可以每餐吃一茶匙的植物油 一般減肥的人符合 一天消耗>吃進去熱量>基礎代謝 即可。

整理自PPT Fitness

 

嚴禁抄襲,若欲轉載,敬請註明出處「goSport 運動去!」並附上本文網址連結:https://go-sport.tw/weight-loss-myth-3/,歡迎各大媒體交換文章連結。
加入【運動去!】粉絲團,更多專業有趣的運動訊息等你關注 https://www.facebook.com/gosport.tw
如果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請幫小編按個讚,也歡迎大家留言發問喔!^^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瞭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看更多!請加入運動去!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