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跑步時也會「側腹痛」嗎?


20150424103918272

許多人在上體育課跑步時,會感覺側腹部出現劇烈疼痛的現象,這種疼痛通常俗稱為「側腹痛」很多人不喜歡跑步,就是因為有時候跑一跑側腹部會痛到不行!相信這個經驗應該大家都有過吧?關於這類的側腹疼痛,科學家給它取了個很專業的名字叫“運動引起的下腹部短暫疼痛”(ETAP),但一般我們都稱這個症狀為「岔氣」…要如何克服「側腹痛」呢?

到底是什麼原因造成的?怎麼解決?趕緊來看看囉…
不管學名叫什麼,但可以知道的是這個陣痛 痛起來真的很要命,到底為什麼會造成「側腹痛」呢?

 

一般來說,造成運動中腹痛的原因有下面幾個:

1、沒有做好熱身活動

劇烈運動前,要充分做好熱身活動,這是體育運動中不可忽視的一個重要環節。熱身活動做得不好,內臟器官就不能適應急劇的肌肉工作,

容易引起腹部某些器官的機能紊亂,造成局部疼痛。

2、長時間的劇烈運動

這時,由於心臟功能降低,血液回流受阻而瘀積在肝臟內,引起肝部疼痛。或者由於呼吸動作不協調,橫隔肌產生異常活動或疲勞而致痛,也就是平時說的“岔氣”。

 

但因為會側腹痛,我們就真的不能跑步了嗎?

 

快速緩解疼痛的5個妙方

1、運動前確保大部分食物已經消化,並不再額外補充高滲透壓飲料,也就是說,飯後不要馬上運動。

2、運動前充分舒展身體,有助於減少岔氣發生的!你可以這樣做:舉高右手的同時並儘可能向左傾斜拉伸,保持30秒後,放鬆,再換左手上舉向右拉伸。

20150424104705576
3、岔氣時請減慢運動節奏直至其消退。

4、呼吸方式改為「踏左腳時吐氣」

5、若跑步時還是會痛,你可以試著對岔氣的部位進行按壓按摩,並使身體盡量前傾 使得橫膈膜能夠被盡量拉伸,這有助於緩解疼痛。一般來說,照著上面的方法來做,疼痛都可以得到緩解。但如果還是沒有效果,反而越來越痛,就應該考慮到可能是與疾病有關了,要立即停止運動,快去看醫生吧!
資料來源:http://www.cmoney.tw/notes/note-detail.aspx?nid=29878

 

嚴禁抄襲,若欲轉載,敬請註明出處「goSport 運動去!」並附上本文網址連結:https://go-sport.tw/do-you-get-stomach-ache-while-you-running/,歡迎各大媒體交換文章連結。
加入【運動去!】粉絲團,更多專業有趣的運動訊息等你關注 https://www.facebook.com/gosport.tw
如果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請幫小編按個讚,也歡迎大家留言發問喔!^^

Pei

喜歡瑜珈拉完筋的那種爽快感 放鬆後心情得到的平靜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瞭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看更多!請加入運動去!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