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柔軟度


柔軟度(Flexibility),指關節活動能力,擁有良好的柔軟度可以避免運動傷害,使運動效率提升,動作範圍加大,身體疲勞也恢復的較快。一般來說,影響柔軟度的因素有:

1.性別:因先天生理條件不同,女性柔軟度一般來說較男性好。
2.年齡:孩童成長至青春期,因為肌肉增加,伸展的耐受性也慢慢減退,柔軟度會大幅衰退。
3.身體活動多寡:若關節長期不活動,會導致關節僵硬。
4.溫度:熱身運動使身體體溫升高,會增進柔軟度,放鬆運動則會降低體溫,降低柔軟度。

圖片來源:123RF

想增進柔軟度必須持之以恆,建議每天都做伸展運動,持續6週以上,才會慢慢感覺到效果。由於體溫升高可以增進柔軟度,因此做伸展運動之前可以先熱身或是在跑步之後馬上做伸展運動。如果想要知道自己的柔軟度狀況如何,可以參考以下的測驗影片,影片中還附有加強訓練。

 

 

 

你可能有興趣:5種瑜伽姿勢 拯救你的腰部疼痛

參考資料:小辭典(62)柔軟度

嚴禁抄襲,若欲轉載,敬請註明出處「goSport 運動去!」並附上本文網址連結:https://go-sport.tw/about-softness/,歡迎各大媒體交換文章連結。
加入【運動去!】粉絲團,更多專業有趣的運動訊息等你關注 https://www.facebook.com/gosport.tw
如果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請幫小編按個讚,也歡迎大家留言發問喔!^^

Pei

喜歡瑜珈拉完筋的那種爽快感 放鬆後心情得到的平靜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瞭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看更多!請加入運動去!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