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者養成計畫 ! 誰不會呼吸!


跑步卡關?!耐力持久決勝點在呼吸

許多朋友看到此篇,第一個念頭就是:「誰不會呼吸呀」,可若是方式不對,在跑步的過程中,便容易感到側邊腹部疼痛,或跑到某個關卡就因呼吸不順、越跑越疲勞而被迫中斷,這時就該改變一直以來錯誤的呼吸習慣。
許多人在跑步過程中採用「鼻吸鼻吐」的方式,而有些跑友採取「口吸口吐」的方式,以上這兩種利用口鼻與肺部的呼吸方式,稱做胸式呼吸或淺層呼吸,對於需要耐力與水分補充的路跑活動,並非最佳選擇,這時建議轉換方式,重新學習「腹式呼吸法」(鼻吸口吐)。

腹式呼吸動作分解 重新體驗排氣與吸氣

腹式呼吸是利用橫膈膜、腹腔與肋間肌等深層肌群的方式進行深層呼吸,同時,這種運用深層肌肉的呼吸方式,也能幫助跑友更專注於核心肌群,跑姿和動作。
以下針對幾個跑步的伸展重點部位,由參加過多場馬拉松賽事跑者珊珊為大家示範,腹式呼吸的初學者,可以依下列步驟開始練習:

 

1.挺直上半身:先學著將雙腳張開與肩同寬,上半身挺直,想像你的脊椎逐漸拉長,往上延伸,好的跑姿也與挺直的上半身有關唷。

02
source : 蘋果日報運動新聞

2.吐氣:將雙手分別放在胸前和腹部,接著緩慢而深沉地由嘴巴吐氣、順著氣體排出,肚子會自然內凹,這時你會感覺到橫膈膜放鬆上升。

01
source : 蘋果日報運動新聞

3. 吸氣:盡量將氣徹底吐乾淨,接著從鼻子慢慢吸氣,讓腹部隨空氣吸入逐漸擴張,空氣由腹部開始引入、填滿整個腹部與胸腔。

4. 重複步驟2跟3數次,身體會主動排氣、放鬆吸氣的感覺,感受胸腔與腹部的動作。
若感覺整體動作流暢,運用在跑步上,則可配合自身腳步與呼吸節奏,按照「鼻吸,口吐」的原則,養成一吸兩步、一吐兩步(吸氣跨兩步,吐氣跨兩步)的頻率,除了,從內調整呼吸方式外,正確的跑姿更是不可或缺。

 

參考資料: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40319/35706539/

嚴禁抄襲,若欲轉載,敬請註明出處「goSport 運動去!」並附上本文網址連結:https://go-sport.tw/runners-develop-a-plan-who-will-not-breathe/,歡迎各大媒體交換文章連結。
加入【運動去!】粉絲團,更多專業有趣的運動訊息等你關注 https://www.facebook.com/gosport.tw
如果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請幫小編按個讚,也歡迎大家留言發問喔!^^

Pei

喜歡瑜珈拉完筋的那種爽快感 放鬆後心情得到的平靜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瞭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看更多!請加入運動去!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