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健行 保持體力 避免迷途 行前準備要充足


消防局指出,從臺北市歷年搶救相同類型山難事件來研判分析,發生山難的原因很多,較常見原因有:迷路、氣候變化、高山症、中暑、失溫、凍傷、創傷、心肌梗塞、墜落山谷及抽筋等因素;因此消防局呼籲所有喜歡登山市民,必須正視此一危及自身安全的問題。消防局並針對可能造成的原因、預防方法及處置原則說明如下:

 

一、登山前應事先熟悉登山地理環境、規劃路線、往返所需時程、注意天候預報、個人體能狀況等,最好能結伴同行。

 

二、避免迷路
應注意登山路徑並予以標記、遇岔路時尤應仔細辨認觀察或等候隊伍確定正確路徑及養成隨時定位的習慣。如發現迷路時,應熟記週遭明顯標的物提供救難人員參考,並待在原地等待救援,避免減少體力損失與注意保溫。

mountain-lake-931726_1280

 

三、遇到天氣突變及惡劣天候要有應變方案:
如濃霧時,最好先暫停活動,在濃霧中要保持正確的位置,除了計算走過的山頭外,主要的支稜、溪谷、斷崖和特殊地形、地物等,都有助於位置的判斷。

 

四、攜帶充足的糧食、水及完整的裝備:
如簡易急救包、登山地圖、指北針、行動電話(含備用電池)、手電筒、禦寒衣物等個人物資,有備無患。

freedom-893951_640

 

五、出發時應將目的地、登山路線、預計行程往返時間、同行人員、聯絡電話、交通工具…等等,告知親友,方便聯繫。

 

六、在山林中活動時,切勿亂丟煙蒂,避免引起山林火災。

 

自從政府實施週休二日制度,使民眾更樂於從事戶外活動,不過隨著近年來國民登山活動漸增多,消防單位受理之迷途、創傷、心肌梗塞、墜落山谷及失聯案件亦隨之增加,其實登山前除應瞭解自身體能、準備充分的禦寒衣物及糧食外,更應準備GPS、手機、無線電或衛星電話等通訊設備。若不幸發生山難,應冷靜鎮定,慎謀對策,注意保暖及保留體力。

此外,應想辦法尋求救援,最少以2人為1組的方式下山求援,互相照應,避免單獨行動,或者在原地等待救援。

若發生意外事故時,可利用手機撥打110、112、119電話求援。總而言之,只要能做好事前之萬全準備及災害發生時之緊急應變能力,相信每一位登山朋友都能夠「快快樂樂登山,平平安安回家」。

 

資料來源:消防e月刊

 

嚴禁抄襲,若欲轉載,敬請註明出處「goSport 運動去!」並附上本文網址連結:https://go-sport.tw/before-mountaineering-have-to-prepare-adequatly/,歡迎各大媒體交換文章連結。
加入【運動去!】粉絲團,更多專業有趣的運動訊息等你關注 https://www.facebook.com/gosport.tw
如果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請幫小編按個讚,也歡迎大家留言發問喔!^^

Pei

喜歡瑜珈拉完筋的那種爽快感 放鬆後心情得到的平靜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瞭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看更多!請加入運動去!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