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電影『聖母峰』的風潮來一瞭台灣百岳


本月18日轟動上映的聖母峰係由1996年的真實山難事件所改編,主要描述兩組來自世界各地的登山隊伍,在嘗試攻頂「聖母峰」的途中遭到人類­有史以來所面臨最險惡的暴風雪襲擊,在挑戰自我極限的逆境生存中,如何聲嘶力竭的向大自然挑戰,如何能在人類生命最脆弱的地帶拼命掙扎不向卑劣環境屈服呢?

Everest1
聖母峰海報 / 環球影片

So小編大學時期曾經看過巔峰一書,所以看了聖母峰的相關預告後與介紹之後,對當時書中的情節猶如昨日看過般迴盪在腦海中,讓小編更想獨自出走至電影院來趟視覺的探險,沒登過聖母峰,一定也要來趟聖母峰視覺饗宴。

photo
聖母峰劇照 / 環球影片

對於登山這項最親近大自然的休閒運動,So小編是相當喜愛!自小就跟著愛爬山的So媽爬透高雄的觀音山,雖然海拔也僅177公尺,但對於就讀國小的So小編而言,也是汗流浹背、氣喘吁吁的!沒想到出社會後的休閒就更加的貼近大自然,舉凡大雪山、武嶺、玉山就像家裡的照咖(廚房),因為So小編有一位非常熱愛山林的夥伴,每每去的時候登山人潮的湧現實為驚人,說到這~那麼大家知道國際有名的登山勝地聖母峰,可知道台灣也有登山愛好者的必登之山?這就讓So小編來介紹一下咱們台灣的百岳吧!

玉山

台灣百岳之命名,其實是由台灣登山界的登山達人所選定標高在三千公尺以上,且擁有奇、險、峻、秀,且山容起伏明顯的一百座台灣的山峰。

◎五嶽:指的是高山峻嶺且能鎮護地方之山。台灣百岳中具大山之勢的五嶽分別是:玉山:3952公尺;雪山:3886公尺;秀姑巒山:3825公尺;南湖大山:3742公尺;北大武山:3092公尺。

◎三尖是指台灣百嶽三座特別尖聳陡峭,山勢呈金字塔狀的高山,分別是:

中央尖山:3705公尺;大霸尖山:3492公尺;達芬尖山:3208公尺。

◎一奇,又稱一怪,是指奇萊北峰:3607公尺。

◎四秀,又稱武陵四秀,因近武陵農場,且四座連峰而得此名,四座山峰各有其特質:品田山:3524公尺;池有山:3303公尺;桃山:3325公尺;喀拉業山:3133公尺。

◎十峻指「五嶽三尖一奇」之外,台灣百嶽中另十座山勢高大而險峻者:玉山東峰:3869公尺;玉山南峰:3844公尺;馬博拉斯山:3785公尺;關山:3668公尺;奇萊北峰:3607公尺;大劍山:3594公尺;品田山:3524公尺;無明山:3451公尺;能高山南峰:3349公尺;新康山:3331公尺。

玉山南峰拷貝拷貝-635x500

而想要來一趟親近大自然的芬多精登山之旅應該具備什麼配備呢?依據登山的地點與天候的不同,所需要攜帶的東西也就不同,而So小編彙整相關配備供大家參考,玉山國家公園的網站也有登山裝備檢查表供民眾自行下載哦!

1.登山鞋:登山鞋必須兼具防滑、防水及透氣功能,選擇合腳並搭配登山襪,保護足部及腳踝。

2.雙肩後背包:容量30-50公升,選擇寬背帶及有腰帶背包,可調整貼合背部,減輕肩部負擔。

3.衣著:選擇三層式具排汗透氣服裝,及排汗透氣內外褲,並戴防晒、防寒帽,輕鬆活動在山野間。上衣以排汗快乾材質為佳;褲子以方便走動防風為佳。

4.登山杖、護膝一對:減輕腳的負擔,預防運動傷害。

5.飲食:視行程長短,攜帶充分的飲水,營養價值高、不易腐敗之食物,輕便無毒容器,裝備輕量化。

5.雨具:兩截式雨衣是最好選擇。

6.其他:地形圖、指北針、GPS、手機、哨子、煮食容器、輕便油燈、燃具、手套、頭燈、小刀、隨身藥品及急救用藥、毛巾、衛生紙、防曬乳等,以上各項配備需視行程長短攜帶。

玉山北壁

 

 

嚴禁抄襲,若欲轉載,敬請註明出處「goSport 運動去!」並附上本文網址連結:https://go-sport.tw/follow-the-film-everest-to-know-taiwan-100-peaks/,歡迎各大媒體交換文章連結。
加入【運動去!】粉絲團,更多專業有趣的運動訊息等你關注 https://www.facebook.com/gosport.tw
如果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請幫小編按個讚,也歡迎大家留言發問喔!^^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瞭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看更多!請加入運動去!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