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輕艇悠游水世界!!


在前幾篇輕艇的介紹文中,大家應該對於輕艇都不陌生了,但是,小編的身邊的朋友就問說,你說了一堆介紹輕艇的東西,但是我們還是不知道怎麼划,或是會有什麼樣的運動效果啊?所以,今天小編要來教大家有哪些小撇步~

第一,我們先來談談划槳動作

2959e84aa

以慣用手為右手的人為例,在動作過程中,右手為固定手,隨時握緊,以能夠控制整個槳桿的轉動,而左手則僅是輔助的功用而已,是放鬆、未抓緊的。因為兩個槳葉間有角度存在,當右邊做完一個完整的划槳動作時,換由左邊的槳葉入水時,要伸展右手腕轉動槳桿,提高手臂,在左手虎口間滾動,使左邊的槳面達到所需的入水角度。主要的目的在於使槳葉入水時,使左右兩側的入水角度相同,可以均勻地出力。

 

第二,當然在下水前,教練都會希望先做陸地基本動作

12

用站立的姿勢並使用一根槳桿來進行划槳的動作。用意主要在練習如何握槳以及控制槳面的方法,等動作較熟練後可以改以坐在地上、板凳或划槳的練習台上來模擬適當的划槳動作。

 

第三,避免翻船之上下艇練習

有一個很簡單的概念要牢記,即在陸地上和在輕艇上是穩定和不穩定兩者截然不同的情況。所以最好的方法是以槳輔助以作為一可施力或借力處,然後才將重心放低並漸漸從陸地移向艇上。整個上艇的程序為:身體蹲下來,將槳橫放在艇艙的後面,然後用手把座艙的中央和槳一起握住,另一手撐住岸邊以維持艇的穩定,然後先把一腳放進座艙後,再把另一腳一起放進去,此時雙腳再一起向前,使臀部坐進座位上,之後在適度地調整合適、平衡的位置,以上即完成整個上艇的程序。下艇則依反方向的順序進行。上下艇一定要依程序進行,不然若貿然坐進艇艙的話,極有可能發生翻艇或使身體與艇接觸的部位發生擦傷的情況。

 

第四,前進登艇,實際登艇操作

(1)前划:是所有輕艇運動中最常用到的動作。動作的重點是划槳時,槳的路徑應沿著靠近艇邊的線,並且盡可能的和輕艇的中心線平行。前划的動作要點:槳葉必須完全地進入水面。沿船中心線平行向後拉。拉槳的手臂同邊的腳應去踩(推)腳踏板。下面的手拉,上面的手帶動。頭是靜止的。舒適地坐著且身體稍微前傾。船應保持平穩。
(2)後划:提供輕艇向背後方向的移動。不過,缺少信心和柔軟度,會因技術不熟練而造成時間浪費。後划動作注意重點:使用槳背推水,且方向要和輕艇的中心線平行。轉動軀幹,使槳葉移動時更有效率。保持兩邊的肩膀同高,以使兩邊的出力平均。在膝蓋的位置將槳葉移開,注意避免船尾過度的左右移動。
(3)停止:由於前划和後划是相反的動作,作用也是相反,所以艇在前進時,若要停止的話,用幾個後划的動作便可以使艇停止;反過來說,若艇在後退時,連續用幾個前划的動作便可以使艇停止。
(4)側划:可使輕艇做橫向的移動,側划的動作要領為:較低的一手向外伸出約一手臂的長度,約比髖部略高,並使槳葉完全進入水中,槳面向內用力;另一手要高舉越過軀幹,才能獲得有效的位移。至接近艇身時,轉槳葉切水至下一個側划的起始動作位置。
(5)搖櫓:槳葉入水的位置約與側划一般,但開始動作時是以槳葉的路線是向船身的方向,連續劃八字型。
(6)前划轉彎:簡單但高度有效的轉彎划法。槳葉入水位置約與前划的動作相似,但槳面是稍向外面的,在划的時候同時手臂要向外伸直,應利用軀幹的旋轉來帶動,從船首一直到船尾的位置,劃一個半圓形的弧。
(7)前拉轉彎:是另一種轉彎的方式,其做法為手臂向右前方或左前方30-45度的地方伸直,槳面朝向船頭的方向,然後使槳面向船頭方向移動,待槳面快接近船頭時,要有一個類似側划轉槳葉方式的轉槳面動作,使槳葉向外切出到下一個入水處,如此可再進行下一個循環。這個轉向的角度較前划轉彎小,提供在輕艇前進時,在不會損失過大的速度,可以做小角度的轉彎變換方向。
(8)後划轉彎:手臂應向後方伸直,槳背面向外側,進行後划轉彎時,槳的路徑是如畫一從後往前的圓弧,記得要使用軀幹旋轉的力量。在做有效的後划轉彎動作時,身體也應保持直立。後划轉彎的動作經常會和後划的動作相混淆,後划的動作時槳葉較靠近船的中線,且吃水較深;而後划轉彎的動作則是槳葉偏外側且吃水較淺。

在進行輕艇划槳練習時,大都會相當耗體力,不僅是手臂肌肉的運動,輕艇是需要靠全身的力氣去划的,不然手臂也是會承受不住,相對來說,消耗的熱量效果更是好的不得了!小編之前在日月潭划了大概半小時,就大概消耗了超過一百卡的熱量,但是,划完後又跑去犒賞自己吃了大餐,就又補回來了…。大家可以嘗試看看,但是,千萬不要像小編一樣太開心之餘,又吃破表了…。

 

 

嚴禁抄襲,若欲轉載,敬請註明出處「goSport 運動去!」並附上本文網址連結:https://go-sport.tw/with-a-light-boat-water-swimming-world/,歡迎各大媒體交換文章連結。
加入【運動去!】粉絲團,更多專業有趣的運動訊息等你關注 https://www.facebook.com/gosport.tw
如果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請幫小編按個讚,也歡迎大家留言發問喔!^^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瞭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看更多!請加入運動去!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