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體重一樣,別人爬坡速度就是比較快又輕鬆?


一定是自行車的變速齒輪比沒有調整好,才讓你騎的咬牙切齒;齒輪比變化的當會讓人上坡省力、下坡平順,不須再浪費多餘的體力,最重要的是,齒比的比重調配與變速時機也是騎乘順暢的重要關鍵。

※ 善用變速齒比

變速器是用來調節腳部施力的輕重,善用變速器可以有效調節體力,也能避免關節的傷害,至於在何種時機該使用哪種段數?這就是常令人摸不著頭緒的問題;登山車的變速器分為兩個部分,通常都是以「後為主、前為輔」的方式來調整;踩踏較吃力的齒輪比又稱為重踩或高速檔,作用是費力省時,適用於平路加速或下坡;踩踏較省力的齒輪比,是克服爬坡的利器,隨著地形、坡度的改變和速度快慢,都需要用變速系統來調整體能,要如何善用,得先了解自行車的變速齒盤搭配。
以登山車而言,前齒盤標準配備為3片式,常見齒數是42、32、22,註記為3、2、1檔,而後飛輪則依車種選用7~9片,齒數從11~34不等,檔數定位與前齒盤相反,最多齒為1檔。
註1:前後盤的搭配使用要盡量避免鏈條的斜角過大(如前3後1或前1後9),這樣的情形很容易造成傳動系統的磨損。變速時最重要的就是保持踩踏旋轉,切記把腳力放輕,再鏈條變檔時,施力過大會造成傳動系統嚴重耗損。

 

※ 變速時機說明

1. 停車起步:用過重的齒比會產生車把左右搖晃,對膝蓋、傳動系統都不好,所以在停車前最好先調整好變速,使用齒輪比讓起步更為省力順暢,一般來說,前後變速都調整在中間齒盤,是最佳的起步檔,若是上坡起步,齒比也不能太輕,否則會造成「翹孤輪」的情形
2. 順暢行進間:起步後,騎士們可隨著個人體力、耐力以及路況好壞,隨時運用變速器來掌控行進速度,較健康的騎行方式是搭配心跳表維持一定的踩踏迴轉率,忽快忽慢的行進速度會使身體容易疲倦感
3. 上下坡:行進時,看到前方地形改變就要有變速的心理準備,尤其進入爬坡路段前要先換好適當的檔位,可別再快要騎不動時再變速,這樣對變速系統的損耗很大,也不易控制手把方向。看見前方下坡時,進入坡到前要先將齒輪比調到高速段,低速齒輪比會讓騎士在下坡滑行時產生踩空現象,不適應者容易造成摔車。

 

資料來源:單車誌

嚴禁抄襲,若欲轉載,敬請註明出處「goSport 運動去!」並附上本文網址連結:https://go-sport.tw/why-weight-as-others-climbing-speed-is-relatively-fast-and-easy/,歡迎各大媒體交換文章連結。
加入【運動去!】粉絲團,更多專業有趣的運動訊息等你關注 https://www.facebook.com/gosport.tw
如果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請幫小編按個讚,也歡迎大家留言發問喔!^^

Pei

喜歡瑜珈拉完筋的那種爽快感 放鬆後心情得到的平靜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瞭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看更多!請加入運動去!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