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mie Oliver 漫談飲食概念 – 1,不要向錯誤飲食妥協


Jamie Oliver 漫談飲食概念—1,不要向錯誤飲食妥協

這是開章第一篇,這個系列的文章主要是以奧立佛的飲食概念為核心,當然這個文章除了會以奧立佛為主要漫談核心之外,這些文章當然也會建立在低GI飲食的基礎上,可以讓大家對飲食與料理有更好的瞭解之外,我也會給大家建立一套更好更全面(這會聊得很細很細,比如選擇食材、餐具、擺盤等等,一種隨興亂聊的概念)的健康飲食概念。

(也許還不是那麼齊全,也望大家多多指教。)

既然是以奧立佛為核心,那當然開章要先聊聊奧立佛這個英國主廚到底除了帥之外,有什麼特別?

 

1434296821-2436016233

相信有很多人或多或少都聽過Jamie Oliver,或許也看過他的節目,很多人對於Jamie Oliver的做菜方式很不以為然,但你不得不承認,Jamie Oliver在做菜的時候,那種隨興而發的自然態度,真的很有個人魅力。

電視上很多主廚做菜,或多或少都還是會比較一板一眼,但奧立佛的料理過程就像是一個大男孩一般,感覺很隨便,但其實奧立佛的做菜還是有一套很嚴格的原則的,只是他的態度讓你覺得他很隨便,其實不是,他在節目上所展現的,是一種讓大家都能可以享受做菜的樂趣。
(畢竟做菜真的很辛苦啊,尤其是你要準備給全家人的餐點時,手忙腳亂就令人心情煩燥)

也因為種種料理上的困難與生疏,所以一般人很懶或真的沒時間做料理,因此選擇外食或是速食,向所謂的垃圾食物妥協,相信大家應該在新聞報導中看過英國的肥胖問題非常嚴重,錯誤的飲食概念更是深深紮根在英國孩童身上,萬劫不復。

奧立佛非常痛恨所謂的速食文化,但偏偏速食文化在國外非常盛行,高油炸高熱量高膽固醇高醣飲食等等一連串的問題,更是現代人普遍都會遭遇到的問題。

為了要改善這樣的狀況,奧立佛真的花了很多心血在改善英國人的飲食觀念,首先他覺得要改善國人的飲食觀念,應該從小學生的營養午餐開始著手,於是奧立佛發起了一個叫做「好好餵我」(Feed Me Better)運動,這個運動的發起,最後奧立佛成功募集了27萬人連署向英國首相陳情,而最後英國首相也因此承諾投入2億8千萬英鎊的經費,來改善小學生的營養午餐。

(這真的很屌)

當然這是一個好的開始,不過過程中當然也有許多拉倨戰(過程中他也說他絕對不會餵他們家的狗吃這樣的東西,更何況是你的孩子,聽起來很霸氣又很嗆,自然也引起不少論戰),如果有興趣的人,可以古狗查一下奧立佛營養午餐的偉大事績。

除了這個活動之外,奧立佛也開立了不少料理節目,透過很「奧立佛風格」的作菜方式,讓現代人愛上做菜這件事,節目的設計也很用心,為了讓現代人知道做菜不會花時間,又能做得很好吃,所以奧立佛的菜單設計得很全面又快速。

比如奧立佛30分上菜這節目就很完整,有主菜、沙拉、飲料及飯後甜點,他也會告訴你這份30分鐘的菜單裡面有澱粉、蛋白質、維生素以及有心靈療癒功效的甜點,營養均衡又健康,重點是這些料理,30分鐘完成。

有沒有這麼神奇?有,只要你真的有節目上那些工具,以及有調理的做菜流程,30分鐘真的有辦法完成。

嫌30分鐘還是太長,於是奧力佛又開立一個奧立佛15分鐘上菜的節目,一集教大家做兩道料理,更快速也健康,15分完成。

說自己做料理很花錢,好,奧立佛又開立一個節目叫做奧立佛省錢上菜,他會告訴你怎麼買食材,怎麼規劃食材,甚至請會計師與營養師在節目上來精算食材的價錢等等,真的有別於其他比較制式的料理節目。

我現在做料理,大多數也都是照著奧立佛的做菜原則在進行,真的很快很方便,重點是你可以吃得很健康,營養均衡,而且還很美味。

最後,錯誤的飲食有時不是因為你吃了垃圾食物,而是你用錯了料理方法,誤解了均衡飲食的定義,不要被單純的熱量數字影響了好的飲食觀念,現在開始,我們一起透過漫談的方式來聊飲食與料理吧。

#鐵雄奧立佛

 

 

原文來源:http://rehrehr.pixnet.net/blog/post/111022072

嚴禁抄襲,若欲轉載,敬請註明出處「goSport 運動去!」並附上本文網址連結:https://go-sport.tw/jamie-oliver-1/,歡迎各大媒體交換文章連結。
加入【運動去!】粉絲團,更多專業有趣的運動訊息等你關注 https://www.facebook.com/gosport.tw
如果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請幫小編按個讚,也歡迎大家留言發問喔!^^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瞭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看更多!請加入運動去!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