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常見運動傷害


大家有利用這次的中秋和颱風假去看場【聖母峰】嗎? 如果看完這部結合”力與美”的電影,可能會被大自然的力量所震撼了!有時候真的不是人定勝天啊~~~不過,生在台灣的我們,可以先挑戰簡單的幾座大山,不過在挑戰前,還是先了解一下有哪些可以先預防的運動傷害吧!因為不怕一萬,只怕萬一啊!!!!

其實,大家可能都在爬山之前,忽略一個相當重要的事情,那就是登山前的伸展運動!!

大家可能都覺得爬山沒有什麼,從沒想過在登山前要先暖身一下,就自顧自地衝上山了!長久下來就會很容易造成傷害,也許是腳底筋膜炎、阿基里斯腱炎或肌腱炎等運動傷害。

 

在登山運動可能會遇到的傷害有:

類   別 處    理 預    防
中文 英文
水泡 Blister 患部消毒後,以清潔砂布或O.K 蹦包紮護墊。 1由於磨擦或暴露在高溫所造成。2選購合適的襪子與鞋子,過鬆或過緊皆不宜。

3保持腳步的透氣與乾爽。

抽筋
 musck cramp
1一手握住足趾,另一手頂住膝關節,用手拉足趾,使腓腸肌儘量拉直,揉捏肌腹至復原。2補充鹽份。 1肌肉氧氣用盡,代謝廢物累積造成,電解質與肌肉收縮失調所致。2注意運動暖身、鹽份的補充、身體過勞、情緒緊張、興奮皆不宜。
足踝扭傷 Ankle spraining 暫停活動檢視受傷程度,冰敷止痛並且固定傷部抬高立即就醫。 1運動前需足夠熱身,如「拉筋運動」、「腳板外旋肌力訓練」等。2選擇合適之登山鞋,如長程且落差大之行程,宜選用高統登山鞋保護足踝,避免穿著平統鞋或雨鞋。
韌帶、肌腱炎 Tendon injuring 以冰敷立即處理,避免內出血及內部發炎現象的不斷擴張,約2~3天後,改以熱敷方式,加速瘀血的散去。服含非類固醇消炎藥。 1運動前的暖身非常必要。2天然的深海魚油 2~3粒/每天,長期服食。

3平日需要韌帶肌腱強化訓練,均衡並且持續。

膝關節炎 Osteoarthritis 1即時停止任何運動與膝關節負荷。2熱敷可減輕關節疼痛,促進局部血液循環。

3注射玻尿酸2.5mlHyaluronate可抑制疼痛,改善關節囊膜液並覆蓋關節組織,便於滑潤與行動,安排就醫。

1正確的運動方式與生活習慣。2維持身體標準重量,是預防膝關節炎首要步驟。

3服食葡萄糖胺Glucosamines(維骨力),注射玻尿酸,可包覆滑潤軟骨表層,防止肌腱黏著。

4上下坡使用拐杖,分攤著力於膝關節之身體重量。

急性骨折 Acute fracture 1封閉性:以夾板固定骨折部位,避免變成開放性。2開放性:傷口必須留意受到細菌感染,抬高患部,以無菌之紗布覆蓋冰敷止血馬上送醫。 1平日的肌力訓練是防止運動受傷最重要的因素。2使用護具包括護肘、護膝、護脛等。

3選擇不超過本身可承受範圍的山岳與行程。

4不吸煙、不飲酒過量、不喝咖啡過量。

5檢查自身骨質密度值,平日注意鈣質吸收與陽光照射。

慢性骨折 Chronic fracture 皆由於骨頭過度使用導致之疲勞性骨折,應即限制其所有活動及承受之重量,休息至完成恢復。
失溫 Warm to lose 1離開低溫環境,移到溫暖屋內或帳棚內。2脫換潮濕衣物,注意保暖,使慢慢回溫。

3不按摩、不餵酒,如:患者清醒可餵食溫熱流質食物,少量多次均衡供給。

1穿著以洋蔥式穿法,內層為排汗透氣衣、中層為排汗透氣保暖衣質、外層則為防風透氣,內中外三層皆為可隨時拆卸或衣扣拉鍊拆開透氣之穿著。2低溫環境下,衣服潮濕立即更換,永遠保持乾爽。
中暑 Hot stroke 1緊急移到涼快通風地方,降低患者體溫。2使患者仰臥,下肢墊高10~15度,對四肢

行按摩。

3飲用淡鹽開水(含鹽分0.1%)或靜脈注射生理食鹽水1000c.c或注射葡萄糖液500c.c

1直接暴露在太陽底下,必須有防紫外線30°係數以上之帽子及衣服覆蓋保護。2隨時補充水分或淡鹽水(0.1%)。

3充分睡眠及營養。

4不可飲酒或過勞。

高山失眠 Insomnia 睡前服用丹木斯Diamox增加血氧飽和度,加速適應高度,或給予氧氣,甚或降低高度睡覺。 1晚上睡覺低於白天活動的高度。2給予氧氣,可抑制週期性呼吸疾病。

3不吸煙、不喝酒、不使用安眠藥等鎮定劑。

高山症  AMS 1輕度應停止上升、中度應立即下降高度。2給予丹木斯Diamox 250毫克 / 每天2~3次。

3注射類固醇Dexzmethasone等利尿劑。

1不吃脹氣食物,如:豆類、碳酸飲料等產生胃脹氣。2高度緩慢上升,不吸煙、不喝酒、不使用安眠藥等鎮定劑。

3晚上睡覺低於白天活動高度約300公尺。

4上升前一天開始服用丹木斯Diamox 250毫克 / 1天3次。

高山腦水腫   HACE 1立即下降高度。2供應氧氣,2~4公升/每分鐘,使血氧飽和度>90%。

3口服、肌肉或靜脈注射Dexzmethasone(類固醇)8毫克後,每六小時給4毫克。

4高壓袋治療。

1高度上升前24小時開始服用Diamox 250 毫克/ 每天2~3次。2分段攀登慢速上升。

3不要吸煙、不喝酒、不使用安眠藥等鎮定劑。

4不吃脹氣食物,如:豆類、碳酸飲料等產生胃脹氣。

5出發前睡眠需足,作息飲食規律正常。

高山肺水腫   HAPE 1立即下降高度。2供應氧氣4公升/每分鐘,使血氧飽和度>90%。

3口服、肌肉或靜脈注射Nifedipine(鈣離子阻斷劑)10毫克,每四小時給6毫克。

4高壓袋治療。

 

參考:高雄登山協會http://www.100peakmtkh.org.tw/index.php/2015-05-14-08-57-14/17-2015-05-15-04-07-56

 

嚴禁抄襲,若欲轉載,敬請註明出處「goSport 運動去!」並附上本文網址連結:https://go-sport.tw/common-sport-injuries-in-hiking/,歡迎各大媒體交換文章連結。
加入【運動去!】粉絲團,更多專業有趣的運動訊息等你關注 https://www.facebook.com/gosport.tw
如果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請幫小編按個讚,也歡迎大家留言發問喔!^^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瞭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看更多!請加入運動去!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