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離頸椎病 游泳是良方


脊柱外科學的理論認爲,長期低頭伏案工作,頸椎始終維持在前屈位,頸後肌群長時間處於緊張狀態,極易引發頸椎小關節紊亂、頸項肌勞損、落枕、項背肌觔膜炎甚至頸椎病。常常出現頸背部肌肉酸痛不適,頸椎活動明顯受限,有的表現爲上肢劇烈的放射性疼痛、上肢麻木,還可表現爲心慌、失眠、頭痛、頭暈、惡心、嘔吐等,病情嚴重時甚至出現走路不穩、如踩棉花樣感覺,常常痛苦不堪。
游泳是一項全身運動,上肢、頸項部、肩背部、腹部及下肢的肌肉”全體”參與,能有效促進全身肌肉的血液循環。游泳特别是蛙泳進行呼氣時要低頭划行,吸氣時頭頸部要從平行於水面向後向上仰起,這樣頭頸始終處於一低一仰的狀態,正好符合頸椎病功能鍛鍊的要求,可全面活動頸椎各關節,有效促進頸周勞損肌肉和韌帶的修複;而且在游泳時,上肢要用力划水,可鍛鍊肩關節周圍和背部的相應肌群。
同時,人在水中劃行時,水對人體產生的摩擦力及水對人體產生的壓力,對人體各部位的肌肉,都能起到良好的按摩作用,這也可促進皮膚及肌肉的血液循環,增強細胞的代謝。由於人在水中無任何負擔,不會對頸椎間盤造成任何損傷,也不會造成關節和肌肉的損傷。由此可見,經常游泳不但能有效防治頸椎病,同時對全身所有運動系統都有好處。

堅持游泳可根治頸椎病

每工作50分鍾左右,抬抬頭、聳聳肩、擴擴胸,有益於防治頸椎病。在頸椎病早期或恢復期,除了要養成良好的用頸習慣外,長期堅持游泳、特别是進行蛙泳鍛鍊是一種最爲有效的改善頸椎不適、恢複頸椎健康的好方法。每周游泳三四次,每次一小時,持之以恒,頸肩背酸痛有望全部緩解,甚至消失。
360行業各司其職,會計、編輯、教師、IT從業人員……職業雖然不同,但都是頸椎病的高危易患人群,需要長久低頭工作或者對着電腦長時間姿勢不變,頭暈、頸部酸痛、手麻、肩背部不適是共同的表現。而游泳適宜早期或恢復期頸椎病患者、項背肌觔膜炎患者。堅持游泳鍛鍊,不僅僅緩解頸椎病更增強身體的各項機能。

 

你可能有興趣:利用游泳減肥 必讀的攻略!

 

 

原文來源:VOV愛醫網

嚴禁抄襲,若欲轉載,敬請註明出處「goSport 運動去!」並附上本文網址連結:https://go-sport.tw/%e9%81%a0%e9%9b%a2%e9%a0%b8%e6%a4%8e%e7%97%85-%e6%b8%b8%e6%b3%b3%e6%98%af%e8%89%af%e6%96%b9/,歡迎各大媒體交換文章連結。
加入【運動去!】粉絲團,更多專業有趣的運動訊息等你關注 https://www.facebook.com/gosport.tw
如果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請幫小編按個讚,也歡迎大家留言發問喔!^^

Pei

喜歡瑜珈拉完筋的那種爽快感 放鬆後心情得到的平靜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瞭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看更多!請加入運動去!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