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香蕉能緩解運動疲勞,是真的嗎?


datauri-file (3)
很多人都喜歡在社交網曬運動照片,可在夏季運動大量出汗後,會讓人感到非常疲憊。近日,網上有傳言說,運動後吃香蕉就能緩解疲勞,這是真的嗎?

專家解釋說,運動過程中,人會因為大量出汗而丟失鈉、鉀等電解質,而香蕉正好富含這些電解質,人體中的鈉、鉀丟失後會造成肌肉收縮能力下降,進而導致人會疲勞,所以說補充香蕉可以緩解鈉、鉀的丟失。
兩位體驗者實驗,抽血對比結果顯示,吃香蕉的人比不吃香蕉的人血液中鉀和鈉要多,但專家指出,沒有血緣關係、生活和工作環境不同的人,個體差異性非常大。隨後,節目組又找來一對雙胞胎姐妹進行實驗。這次結果同樣顯示,吃香蕉的姐姐比不吃香蕉的妹妹血液中鉀和鈉的含量要高。看來,香蕉對於緩解較長時間的運動疲勞確實有幫助。
另外,戶外達人“花旗”經常和朋友們一起爬山涉水,他的經驗是,登山過程中,人的體能消耗巨大,需要及時補充鹽分、糖分等多種元素,尤其是盛夏高溫時節,更應避免中暑、虛脫等不適症狀出現。“花旗”對“劇烈運動後吃香蕉能緩解疲勞”的說法表示贊同,他認為該說法不僅有科學依據,而且在日常生活中,大家通過反復實踐也得到了驗證。

 

datauri-file (4)

蘋果、梨、西瓜等水果是否也能緩解運動疲勞呢?

專家說,同樣是100克,香蕉的能量更豐富;香蕉的鉀離子、鈉離子含量也更為突出,所以是糖和鈉、鉀離子很好的補充。另外,與蘋果、梨等常見水果相比,香蕉更易咀嚼和消化,在運動中進食也不易導致胃部不適,所以說運動員們更愛吃香蕉。
據瞭解,運動員的運動膳食根據訓練期和比賽期,一般會有所不同,但相同的是,膳食表中總會有香蕉這一項,無論是日常訓練還是競技比賽,總少不了看到運動員在休息的間隙吃一根香蕉,這是為什麼呢?香蕉富含糖份,容易在短時間內直接轉化為能量,補充運動員機體所需,是利用率較高的水果,因此香蕉作為補充能量最好的水果,常會出現在運動場上。

 

unnamed
某醫院營養科主任表示,人們在劇烈運動後,體內的鉀會隨著汗水產生一定量的流失。鉀是人體內重要的營養成分,幫助維持肌肉和神經的正常功能。人體內鉀過低,就會感覺四肢無力、渾身酸軟等症狀。香蕉作為人們常見的水果,營養非常豐富。香蕉含有蔗糖、果糖和葡萄糖三種天然糖份,另外富含蛋白質、碳水化合物、鈣、鐵等礦物質以及微量元素鉀、鎂等。

有研究資料顯示,每100克香蕉中含有330毫克鉀、1.3毫克鈉和29毫克鎂。鉀是參與人體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質代謝的重要物質,它維持細胞內正常的滲透壓,維持神經肌肉的應激反應和心臟的正常功能,鉀的缺乏容易使人變得反應遲緩、肌肉酸痛、四肢無力。而鎂元素能夠維持肌肉和神經系統的興奮,使人反應更加靈敏,同時還具有消除疲勞的效果。
由此可見,運動後吃香蕉能緩解疲勞,這一說法是真的。香蕉中含有的糖分可迅速轉化為葡萄糖,是一種快速的能量來源,香蕉中含有的鎂有消除疲勞的作用。

 

原文來源:http://www.bj.xinhuanet.com/fw/2015-06/09/c_1115556350.

 

 

嚴禁抄襲,若欲轉載,敬請註明出處「goSport 運動去!」並附上本文網址連結:https://go-sport.tw/can-bananas-ease-the-movement-fatigue/,歡迎各大媒體交換文章連結。
加入【運動去!】粉絲團,更多專業有趣的運動訊息等你關注 https://www.facebook.com/gosport.tw
如果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請幫小編按個讚,也歡迎大家留言發問喔!^^

Keris

2年慢跑經驗,只要是人都喜歡有成就感的事物,就連運動也不例外。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瞭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看更多!請加入運動去!粉絲團